奇異女俠 文:湯家驊

從來不是電影迷,所以原諒我一向對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不大感興趣;但過去這星期實在避不開鋪天蓋地有關楊紫瓊成為金像獎影后的新聞。電視不斷轉播她在台上勉勵他人之餘,也不忘激動地多謝香港,讓她站在我們的肩膊上取得今天的成就。

西方傳媒廣泛地報道她是首位「亞洲人」獲得影后殊榮,卻沒有提到她的華裔身分,更遑論事業上出身於香港了,彷彿在西方傳媒的宇宙中,中國和香港並不存在。

也許不能過於怪責西方傳媒,身邊便有不少人早年得到家庭的苦心栽培,供書教學,送到外國深造,成功後更貴為西方社會翹楚,卻只懂聲稱自己是美國人、英國人,從來避談自己是中國人、香港人。今天的年輕人更甚,終日抱怨這樣,埋怨那個,巴不得跑到外國做外國人,令我想起《左傳》有關「數典忘祖」的典故。相傳春秋時代,晉國籍談便向景王抱怨王恩不及;景王反問:「你的先人不是負責國家典籍的嗎?」英雄可能莫問出處,但忘掉出處卻非英雄所為。

中華文化有很多教導如何做人的道理,生不忘本便是其一。管你如何事業有成、如何萬人敬仰,數典忘祖的人,始終難以贏得中國人的尊重。奇異女俠神奇之處正在於此;她在事業最巔峰的一刻仍不忘飲水思源,以於香港出身為傲,盡顯了中華民族之優良傳統。那些遍佈全球,避而不談一己出處的外籍中國人能不汗顏?

轉載自湯家驊Facebook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